后会无期

知道好友 Jerry 离职的决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今晚趁着中秋去吃了个火锅算是一场正式的告别。不管怎样的朋友,终究会有离别,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罢了,要么后会有期,要么后会无期。

其实,很简单的道理,但是要说不夹杂一些情绪的东西还是很难做到的。Jerry 是我在去年三月份的时候介绍到前东家工作的,本以为一切都会慢慢变得更好的,可是不想生活并不是喜剧,发展总会是难以预料的。今年四月底的时候,我先他一步选择离开前东家,算是有点仓促的来到现在的公司,阴差阳错的又来到了现在这个团队。不料我才没走多久,他也选择了离开,离开这家公司,离开这座城市。

确切的知道他决定去合肥一家创业公司是在 QQ 上,当时还是比较诧异的。因为之前也稍微聊了下那家公司的具体状况,我总体而言就不怎么赞成他这个决定。晚上回去聊这个话题的时候,记得当时就带着很大情绪反对的,话说的自然很冲,导致最后大家不欢而散。那晚,心情不好是肯定的,加之前又喝了一大杯美式咖啡,回家后整个人都不是很好,躺在床上想了很久才睡去。

回到现在再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想想自己当时换工作的心境来说也是蛮理解他这个决定的。当时自己要走的时候,san 作为长辈、同事、上属也和我在私底下聊了很多次,某种意义上来说当时的决定还是有些草率的。但是话又说回来了,有一类人是自己做了一个决定的时候,基本上就不会再改变了(也不是冥顽不灵,只是觉得自己对自己的方向把握是在可控范围的,会想的很清楚)。我算是这类人,Jerry 或许也是,心想自己做得决定爬也要爬过去,有些事情总要自己去做才会有所感悟的,不去经历永远不知道是好或是坏。但当时我之所以激动是因为作为一个很要好的朋友,还是希望他能够慎重的考虑下自己职业上的选择,自己也是刚换工作没有多久,深刻了解换工作并不是换个环境那么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们也早已经不是刚毕业的学生,而走的每一步都是需要好几年的时光来验证对错的,一旦走下去可能就回不了头了。

现在说这些意义也许并不是很大了,无论做怎样的决定,对或者错我想在做决定的那一刻都会有一个心理准备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该承担的还是得自己去扛着,注定着都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最后,当然是祝福,还记得当时看到 Jerry QQ 告诉我决定的时候,我啥也没有想,QQ 回了句,"艹,你走了我怎么办啊?"。想想,差不多的年纪了,都该找个女朋友了,这事情还是要提上日程的。据说,这货去那家公司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前台妹子单身,而且长的也不错,我也只能呵呵了。

Kumu / 2015-09-27 Sun 00:00Emacs 28.2 (Org mode 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