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能想到的一些事情

zhuanshan.jpg

下班回家的路上,脑海中过了很多事,其实有些事之前多多少少也想过,但像今天这样许多事串联起来浮现在脑海貌似还是很少见的。于是,一回到家就把电脑打开,好把这些想到的事给记录下来,说不定过了今晚这些事又变得凌乱了「其实,也有很多次坐下来,手放在键盘上又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了」。

前段日子,自己有几天长期处于一个非常反常的状态,就是一种绝望,绝望到感觉任何事情都没有什么意义。直到某一天早晨,一觉醒来想到之前的那种状态,自己都觉得可笑但不得不说又有一种后怕。回想之前的生活,对于自己来说严格意义上是很不负责任的,这点我在前篇文章《深夜杂谈》也有说过一些。后来,我花了一点时间反思了下自己的问题所在,毕竟我不能担保那种状态不会再找到自己,我也需要尝试改变和解决那些已经存在的问题。

1. 说说工作

12 年毕业,算上长沙的那份工作,现在刚好工作 4 年,而目前这份工作是第四份工作,4 年换了三座城市四份工作「说实话,确实挺折腾的」。换工作的原因有很多种,说来无非就是个人发展、工资水平、家庭地域这几个因素,这些因素中有些不得不说确实是很难避免的。但是,抛开一些不可避免的因素,我是强烈不建议频繁换工作的,特别是刚毕业的同学。在作出换工作的决定之前,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说,我建议多花一些时间去审视一下自己和现在的工作,千万不要因为仅仅只是几千块钱的差值去换工作,否则最后的得失就不是几千块的差值问题了。在找工作的时候也是,一定要给自己预留一些时间,多和一些人聊一聊,多听一听他人的建议,这样才会彻底的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是什么,自己真正想要的又是什么。找工作钱固然是一个很重要的点,但是个人发展、团队氛围这些也都是非常关键的因素。这些因素一方面可以通过面试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另外一方面可以去类似知乎或者微博这些社交网站搜索相关公司的一个整体情况,如果有熟人的话可以问问他们的一个直观看法。

回想起来,工作以来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其实,很多时候,特别是走上社会工作以后,对于他人来说是并没有这个义务去帮助你的,如果有人帮助你,我觉得这是值得感激和庆幸的事情。在你独立思考的同时,有时候他人善意的点拨指导,可能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总之,不要总以为自己知道所有的东西,信心是一定要有的,但是也要时刻保持谦虚,你对他人的不屑也会造成他人对你的不屑,道理大家都懂,这里就不多说了。

现在获取知识相比较以前确实简单太多了,但是也带来了另外一个不好的弊端,那就是知识满天飞,导致不知道如何去割舍。我刚开始工作的一段时间,疯狂的收集一堆资料,但是后来发现真正对自己有帮助的却微乎其微,反而在纠结于琳琅满目的知识无从选择的时候浪费了大把的时间。表面上来看,技术更新确实异常之快,昨天流行这个,可能明天就流行那个了。但是那些基础的理论知识一直都没有太大的改变,经典的计算机书籍多年过去之后如今依然经典受用。所以前期重要的是打好基础,对于热门的新技术适当的了解一下,等到真正有需求的时候再去专攻。另外,我一直很认同业务驱动技术发展,技术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业务可以充分发挥技术的价值,要贴合实际而不是一味求新。

对于工作的量来说,一定要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时间,争取在公司把该做的工作做好。不要轻易的去给自己安排大量的工作,工作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不可能做完的,还是需要每天给自己预留一些时间去思考总结归纳,这样比一味的去做事收获可能会更大一点。而且还可以自己去支配一些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井井有条比每天赶东赶西要强的多「不过,虽然说的很容易,能做到这些对个人的要求还是很高的,什么事情都得有个过程,我也是一直在往这方向靠拢」。

2. 说起生活

工作以来,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分的并不是很清楚,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公司度过的。而节假日,基本上都是一个人对着电脑在宿舍度过一整天的。这样的日子时间长了,无论是对自己的身体还是身心都是一种摧残,工作和生活还是要适当的平衡比较好,不然对我这样的真的会抓狂的。

就拿久坐来说吧,基本上很多技术从业者每天有 8 个小时 + 的时间是在椅子上度过的。良心点的公司还好,会配一把比较好的工作椅,大部分公司椅子的质量就不敢恭维了。而久坐带来的危害也是众所周知的,肩背疼痛、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等……

年轻容易忽视这些问题,等年纪一把各种疾病缠身,想想就是一种煎熬,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久坐的问题,个人也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只能适当的提醒自己站立。晚上回家,地铁上能站一会就站一会,能走路就不坐公交车,这样至少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一些问题。「以前大学在猪场实习的时候遇到一个技术员,他说之前是当公务员的,每天坐办公室,身体这些都不是很好。后来他干脆又回到养猪厂做技术员,虽然苦一点,但是身体这块明显比以前要好很多了。」

其实久坐产生的一些问题,并不是运动可以解决的。但是,运动是必不可少的,运动不仅仅是对身体上有帮助,我觉得运动对个人的身心也是有很大帮助的。以前周末的时候基本上是在宿舍度过的,现在每周日会花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和同事一起去打羽毛球,不说能有多大效果,但运动完之后,总体是让人感觉放松愉悦的。不过,每周一小时的运动还是远远不够的,我想接下来如果能够坚持每天做几组平板撑的话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坚持是个问题,所以得慢慢去改变。

还有就是需要多接触一些人,发现自己的圈子还是太小了。以前总觉得没必要接触那么多人,现在想来貌似不是一个正确的想法。在一个圈子久了,思维往往会局限很多,和其它一些圈子的人聊聊有时也能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碰撞。多出去走走,不要一味的宅在室内,当你真正去接触一些事物的时候,可能就没有当初那么排斥了,有时候只是自我想当然的排斥罢了。

题图:电影《转山》的海报,几年前看的一部电影,算得上一部不错的电影,套用豆瓣的一个评论,"人生无法被简化,值得与否只有上路才知道。"

Kumu / 2015-12-09 Wed 00:00Emacs 28.2 (Org mode 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