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小结

年初的时候,在博客写了一篇文章,简单的展望了一下 2015 应该要做的一些事情。今天是 2015 的最后一天,还是有必要对这一年做一个扫尾的工作,所谓有始有终,这一年才算真的过去。

年初罗列这一年应该做的几件事情:

1. 关于读书

其实个人的阅读量并不是很大。大学之前除了教科书之外,基本上接触不到什么书,高中的时候 《读者》《青年文摘》 之类的杂志都是禁书,就更别提小说之流了。而大学虽然能接触大把的书籍,但是当时根本就没有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以至于蹉跎了大把的好时光。真正开始养成看书的习惯,应该要追溯到北京的那段时光。为了打发上下班来回两个小时的地铁时间,买了 Kindle 开始看起了书,看的多了也就开始意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

之前读书的时候,有个朋友说你Y就装吧,你读那些书真的有用吗?说实话,以目前来看,很多书看完之后时间一长差不多都忘了,但是我不认为读书没有用。相反,读书太有用了,我觉得读书就是一个认知的过程,书有好有坏,你自个儿得去做判断,它会让你去思考去反省。不管如何,我在读书的过程中就感觉很爽,很畅快,我想这就足够了。

而今年看的书比以往都要多「技术书籍少了点」,年初定下的任务基本上算是完成了。前些年的时候,看到觉得不错的书就去看一下,而今年年初的时候特意列出了阅读清单,每隔一段时间刻意的提醒自己去阅读。现在来看效果比随意的要好很多,应该说有规划要比没有规划好。当然,看过的书里面,有些好书只看一遍肯定是不够的,对于一些好书还是要多读几遍,细嚼慢咽更佳。

2. 关于夯实基础

接触的东西越多,就会发现基础就越重要。今年刚好又换了工作,从运维转型开始做点开发的活,深切的感受到基础薄弱的短板之痛。这一环节,现在看来还是处于不太理想的状态。这一块的知识,只能利用有限的时间去恶补了「多写代码,多看书」。

3. 关于规范化

一直以来都认为规范化是很重要的一个点,无论是对团队或者个人都是值得花时间去做的。代码、文档以及流程的规范化,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效率「当然,这里局限于好的规范化,坏的规范只会让一切变的更坏」。而对于这个环节,今年有点像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很多东西对于我来说都是新的,对于技术本身来说,我还在摸索阶段,很多东西得慢慢学会用起来,才能站在更高的层面去看待规范化的问题。

以上三点,除了读书这条勉强完成之外,其它两点都没有好好的完成,至少在我看来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也是 2016 年亟待解决的两个问题。

年初定的几件事情都是和技术相关的,顺便说下技术之外的,毕竟我不是典型的技术宅。至少我认为除了技术,生活也是很重要的。关于生活,今年比以往算是有了一些小小的突破,不再一味的宅,尝试性的和朋友去了几个地方。算下来,这一年去过 扬州苏州杭州周庄宁波莫干山 ,算是牛刀小试,明年再去一些远一点的地方,看看外面的世界。

生活难免会有些坎,所幸一切都不算太坏,好好走,走下去。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Kumu / 2015-12-31 Thu 00:00Emacs 28.2 (Org mode 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