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小结

按照往年的惯例,2020 的小结早已在 2020 年 12 月底或者 2021 年 1 月初就已经交稿了。而今年,因为各种原因搁置到现在。好友 杰宝Tanky 都在元旦前后交了稿,我这就赶着春节回顾一番吧。2020 年经历了很多事情,要说关乎每个人的事则是疫情。一场疫情把整个世界都打乱了,直到现在还在困扰着我们。要说我个人的话,发生的事情也很多,国庆的时候在老家把婚礼举办了,春节前几天把杭州的房子搞定了,还赶在最后一天入职了新公司。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这一年的话,我想没有比 魔幻 二字更合适的了。

1. 关于工作

2019 年底开始有去外面看看机会的想法,不过当时换工作的想法并不强烈,在尝试几次结果不太理想之后就暂时搁置了。2019 年终总结的时候,有提到了如何去弥补一些自身的技术短板。针对数据结构和算法这块,现在来看做的并不好。我有专门去阅读相关的书籍和刷一些算法题,中间断断续续捡起又放下,并没有很好的坚持下来。当时信心满满的写下达成这些目标,多少有些自信过头了,无论如何后面接着查漏补缺。

对于 2020 年做的工作,总体是满意的。从不确定是否要离职的想法,到否定离职,再静下心来做一些之前想深入而没有去做的工作。一方面是技术上的提升,另一方面是心智的成长。先说说技术上,提升是有的,不过有限。在前公司 4 年半的时间,主要负责内部云平台的开发和维护工作,个人重心偏容器这块。因为内部业务没有大的波动,平台功能覆盖大部分的需求之后,基本就是修修补补的工作了。为满足内部业务对外的输出,期间团队还做了一个轻量级的私有化容器交付平台,算是针对原先内部云平台删繁就简的一个优化版本。我是一个不太能闲下来的人,虽说闲的时候可以夯实基础修一修内功,但是没有场景和流量,时间一长多少有些不切实际。特别是基础技术平台,更需要流量和业务场景去驱动。前公司是我至今呆的时间最长的一家公司,早期刚毕业的时候跳槽频率相对较高,一般一年半左右就会换一家公司。现在看来有利有弊,好处是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业务和环境,坏处则是不容易沉淀。挺感激前公司的 4 年半,让我有足够的空间施展,让技术想法得以最终落地实践,产品本身也能给公司带来实际的价值。

至于我为何从不想换工作到决心换工作,这要从 2020 年 11 月底发生的一些事情说起。不过现在再提起来,突然觉得并没有什么意义了。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每个人都会站在自己的利益场去思考和做事。有些人会坚持一些底线做事,有些人则不会。工作中遇到一些是非时,有些可以选择视而不见,而有些则可以选择跳出。之所以这次换工作,是在遇到些事之后,我选择后一种。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逃避,我始终觉得虽然有些事情我们左右不了,但我可以选择和什么样的人一起工作。刘玉玲说你得有『Fuck you money』,而技术人则需要有足够 Fuck 的技能,当然我现在还差得很远。工作以来,一直都是焦虑相伴的,面对未来不确定和个人成长的焦虑。之前面试中有人问到 3~5 年的打算是怎么样的,我想过这些问题,不过答案并不明确。我从来不是目标性很强的人,我只是摸着石头过河,遇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和往年一样,每周遇到的技术问题或学到新的东西会以碎片化的方式记录到 GitHub issue 上,感兴趣的可以见 学习周报「2020」。总体记录下来感觉还不错,时间占用也不会像博客一样长,后续还会坚持下去。对于我个人来说,这种方式是有所收获的,至少遇到同类问题的时候有个参考。

2. 关于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感觉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了。我是一个不太会想事情的人,即使想也不会想太远的事情,但是慢慢的由不得你不去想。10 月份的时候先在老家把婚礼办了,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涉及到的是两个家庭。结婚之后更多的是责任,随着父母年纪慢慢变老,做子女的承担的也要越来越多。以前可能会觉得说,我不需要对别人的人生负责,现在我觉得我要对我的人生负责,我要对我人生的另一半负责,还要对父母负责,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希望。

因为疫情的关系,2020 年基本就在杭州以及周边游了。年底的时候趁着元旦假期和老婆去一趟东北,之前去的时候多少还是有点担忧疫情的,因为机酒预订的比较早,最终还是咬咬牙去了。整个东北之旅还是很惊喜的,去看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跟着孤独星球东北篇逛了哈尔滨的大街小巷看了很多欧式古建筑,体验了真香的滑雪运动,还爬了长白山感受了极寒。说回疫情,这次感受要比 2003 年的非典要深的多,主要非典那时还小。看到网上太多的生死,经历过愤怒、伤心、麻木,希望这次疫情能早点离去。对于疫情好像并不能做些什么,疫情倒是让我养成了勤洗手的习惯,到公司或者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再说到房子的事情,从 18 年到现在的两年时间内,我差不多摇号摇了将 50 次,终于赶在春节前的摇号摇中了房子。除了结婚,这算是另外一件大事了。本以为买到房会乐呵很久,可没想到真正摇到的时候倒是挺平常心,只有选房那天稍微紧张了下,之后就回归平静了。

2020 年闲暇之余还读了一些书,都记录到 2020 读书清单 这里了,差不多 20 来本。虽然读的书和往年差不多,不过明显感觉到去年的心不够静,不太能全身心的静下来去阅读,希望 2021 能慢慢的改善这点。印象比较深的书籍是读库系列,每本书都由不同类型的文章组成,文章质量都很不错,有些好的还能引发深入的思考,推荐阅读。


最后,你好 2021。再见,2020。

Kumu / 2021-02-16 Tue 00:00Emacs 28.2 (Org mode 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