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秋色

去年六月新疆的行程还历历在目,没想到时隔一年又去新疆玩了一趟。不得不感慨,新疆实在是太大了,两次共约 20 天的旅途也只是玩了新疆一小片。去年去新疆主要是看夏日的草原,此次则是奔着喀纳斯的秋色去的。与去年不同的除了季节外,另外一个不同则是去年跟着游侠客的团走的,而今年的行程则是自由行,女友和她几个同事一早就把行程规划好了。

1. Day 1 杭州 -> 乌鲁木齐 -> 北屯 <2019-09-27 Fri>

xinjiang-2019-1.jpg

此行是 7 人的小队,女友算是领队,负责整个行程的吃住行。除了其他两人,我们 5 人的航班是一样的,也是最早出发的。早晨 7 点直飞乌鲁木齐的航班,到达乌鲁木齐已经是中午 12 点多了。下了飞机后,坐机场大巴到乌鲁木齐火车站,在火车站把行李寄存妥当。这次没有选择在乌鲁木齐停留一天,而是选择火车卧铺一夜到北屯。买的是当天晚上 11 点的火车票,这样可以预留多一些时间逛乌市。点评上找了家排名第一的手抓饭,吃完饭后开始了乌市的旅程。第一站去的是北园春干果批发市场,选定一家之后就开始买买买模式了,购买力惊人,最终大家一共买了 6000+ 的干果邮寄,老板乐呵的忙活了 2 个多小时。第二站去的是乌鲁木齐人民公园,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说这边有少数民族跳民族舞,但是并没有看到,大家就坐在公园吹着风,聊了会天。18 点多的时候其他两个小伙伴到达,于是大家就集合去吃饭了,找了家新疆特色的饭馆吃了晚饭。本来打算晚上去逛下大巴扎的,但是吃完饭后发现时间可能来不及,于是就放弃了去大巴扎直接奔去火车站。火车晚点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出发,期待明天正式的行程。

2. Day 2 北屯 -> 布尔津 -> 布尔津五彩滩 -> 白哈巴 <2019-09-28 Sat>

火车虽然晚点一小时出发,但是却提前到达了北屯。火车卧铺一晚睡的居然还不错,下了火车大家合影留念。

xinjiang-2019-2.jpg

今天的目的地是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此行我们包了辆中巴(19 座,我们 7 人还是相当宽松的),师傅昨天从乌鲁木齐空车开到北屯与我们会合。包车的事情后面再说,其实此行完全可以不包车的,早期攻略没有做好。在北屯一家面馆吃了早餐,开车去往布尔津。在布尔津停留是为了取票,这是为了防止景区取票排队。我们买的是喀纳斯的全域通票(包括白哈巴、喀纳斯、禾木),有效期 5 天,一共 375 元(包含门票和景交)。要强调的是布尔津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县城,街道干净,建筑满满的俄罗斯风。

如果在喀纳斯景区时间呆的比较久,白哈巴、喀纳斯、禾木三个景点都去,那么强烈推荐购买喀纳斯全域票,比单个购买要划算很多。

xinjiang-2019-3.jpg

取完票,继续赶往白哈巴,途径五彩滩景点,门票 45 元。因为之前去过张掖看过五彩丹霞,对五彩滩并没有多少期待。不过虽然景区并不大,但是总体风景是超过预期的。这还是在天气不太好的情况下觉得风景还不错,要是傍晚有晚霞的天气应该会更美。

xinjiang-2019-4.jpg

去白哈巴是需要办理边防证的,我们在哈巴河办理的,顺便吃了个晚餐,特色菜是农家的大盆土鸡。农家老板一直让我多带点馕去景区,说是景区吃的比较贵,于是我又去买了五个馕随身带着。沿途的风景也不错,在经过铁热克提乡的时候还看到了牧民转场。

xinjiang-2019-5.jpg

途径检查站拍的秋色

xinjiang-2019-6.jpg

哈萨克牧民转场,几千匹马,场面还是很震撼的

到达白哈巴景区入口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我们包的车是不能进入景区的,七座以下的车办理相关手续是可以进入的。我们和包车师傅就此短暂告别,后面再见就是几天后的贾登峪了。从景区入口到白哈巴村还需要坐景区巴士,差不多一个小时车程。19:30 景区巴士准时发车,外面还下起了小雨。景区巴士师傅说我们来的不巧,今年的秋景比较短,又遇到天气不佳,山中的树叶已经掉落大半了。不过想着既然来了,不同天气不同时刻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吧,出来玩就要抱着好一点的心态,旅程难免会有些遗憾,这次错过了以后还可以再来。经过中哈边界大峡谷的时候,师傅还贴心的停车让我们拍了照。

xinjiang-2019-7.jpg

景区巴士直接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说是酒店,其实就是小木屋。因为天气原因,加之天黑,我们就没有出去闲逛了。早早的洗漱睡下,准备明天早起看白哈巴村的晨雾。

3. Day 3 白哈巴 -> 喀纳斯 <2019-09-29 Sun>

早上 8 点起床,本来打算是早点起来的,但是 7 点多的时候天气不太好,好像还下了会雨,天也没亮。出门的时候天还没有完全亮,幸运的是雨已经停了,早餐吃了几口馕,迫不及待的往晨雾观景点赶。天上云层很厚,不过在观景台看到整个村庄上层笼罩着一层淡淡的雾的时候还是美的。

xinjiang-2019-8.jpg

看完晨雾之后,还去附近的白桦林看了一下,说不上为什么,对白桦树有种莫名的喜欢。9 点半的时候,回酒店和小伙伴们集合,讨论接下来的行程。最后决定村里逛一逛,然后下午去喀纳斯。逛的过程中还看到一些徒步去喀纳斯的驴友,多少有些羡慕。其实本来我们的行程是今天徒步去喀纳斯的,因为天气等原因最终还是放弃了徒步。闲逛的时候还是有些惊喜的,当走进树林里面,看到黄绿相间的树木,感觉整个秋色就在这里了。我们还爬了个山,山上视野很宽阔,可以俯瞰整个白哈巴。

xinjiang-2019-9.jpg
xinjiang-2019-10.jpg
xinjiang-2019-11.jpg

从山下下来之后在酒店点了几个菜,主食吃的是泡面。吃完饭之后,大概 15 点多,我们开始去景区巴士到喀纳斯。到喀纳斯换乘一个小时,因为我们住新村,先换乘新村的景交存放行李,大概 10 分钟不到就到了。放完行李之后,因为时间的因素我们选择先去喀纳斯湖看一看。初次看到碧绿的喀纳斯湖还是很震撼的,就像玉一样。

xinjiang-2019-12.jpg
xinjiang-2019-13.jpg

我们沿湖走到了游船码头,这个时候天开始下起了小雨,小伙伴们决定先返程,明天再走到一道湾。回来之后,住处闲逛了一会。因为下午吃饭吃的比较晚,晚饭也就没有特意去点餐了,吃点自备的干粮算是晚餐了。看天气预报说明天会有雨,心里多少还是有点担忧的,因为特别想去看早晨的喀纳斯三湾景色。其实本来是有晨景车可以坐的,始发车是 7 点,不过最近因为天气的原因关闭好几天了,最早的晨车是 8:30。

xinjiang-2019-14.jpg

晚上住的小木屋

4. Day 4 喀纳斯 <2019-09-30 Mon>

运气实在不佳,天气预报说今天早上会有雪,最低温度也到零度了。之前还盼着天气好,赶早徒步去看晨雾的,现在来看彻底泡汤了。早上起来雪倒是没看见,就一直在下雨,好在 9 点多的时候天就放晴了。住的地方早餐 20 元一份,馒头加稀饭,景区来说价格还算良心,好歹是热食。我们先坐景交抵达神仙湾,看完神仙湾之后,坐车直达卧龙湾,然后卧龙湾开始全称徒步。

xinjiang-2019-15.jpg

神仙湾

xinjiang-2019-16.jpg

卧龙湾

xinjiang-2019-17.jpg

月亮湾

xinjiang-2019-18.jpg

月亮湾到神仙湾徒步过程中,在小树林看到一只小橘猫,步伐超轻盈

xinjiang-2019-19.jpg

回来的过程中看到了晚霞,还遇到一只卖萌的小牛

xinjiang-2019-20.jpg

映在晚霞中的远方雪山

5. Day 5 喀纳斯 -> 禾木 <2019-10-01 Tue>

昨晚和其他小伙伴说早起徒步去看三湾的晨雾,大家兴致都不高,还有几个想看阅兵的直播。因为之前看攻略说晨雾很美,想着自己还是要去看,运气不错的还遇到一个小哥也准备去看,刚好可以结伴而行。早上 5 点多就爬起来了,外面很黑,温度也挺低,洗漱了一下带了个馕就出发了。6 点多的时候,天空还是满天星辰,比昨晚还要更壮观。我们俩找小道找了半天,最后到打算放弃的时候幸运的找到了路。走到大路的时候,路上开始能陆陆续续看到人了,大家应该都是起早去看风景的。

xinjiang-2019-21.jpg

走着走着,看到前方横着一层很厚的雾气,还真是惊喜呢,天空还可以零星看到几颗星星

xinjiang-2019-22.jpg

神仙湾,站在高处等待朝阳照在雪山顶上

xinjiang-2019-23.jpg

月亮湾,走到月亮湾太阳已经比较高了,还剩一些雾气没有散去,要是再晚点估计就看不到了

xinjiang-2019-24.jpg

卧龙湾,赶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完全看不到晨雾了,只有湖面还有一丝丝的雾气,不过手机是不大能拍出来的

看完晨雾之后直接坐车回来和小伙伴们汇合,午餐吃的是泡面,下午 14 点多坐车去钓鱼台去看喀纳斯全景。

xinjiang-2019-25.jpg
xinjiang-2019-26.jpg

钓鱼台高处俯瞰喀纳斯湖,整个湖面难以用语言形容,美和震撼,去喀纳斯一定不能错过钓鱼台这个景点

从钓鱼台下来还有点时间,决定沿着徒步道,一直徒步走到喀纳斯湖的一道湾。这一段 LP(Loney Plante)是很推荐的,虽然比不上早上的晨雾,但景色确实也不差。

xinjiang-2019-28.jpg
xinjiang-2019-27.jpg

走完一道湾回来,差点误了去贾登峪的班车。万幸赶上了末班车,还看了一眼今天的晚霞,时间实在有限,只拍了下面这一张。

xinjiang-2019-29.jpg

今天晚上住贾登峪,话说贾登峪的居住体验是很差的,物价奇贵,比景区里面还贵,而且体验也不好。奉劝想着省钱住景区外的,还是老老实实住景区吧,实在是省不了几个钱的。

6. Day 6 禾木 <2019-10-02 Wed>

可能对禾木的期望有点高,实际到了禾木之后多少有些让人失望的,喀纳斯几个行程里面,我觉得禾木是最差的。整个村子和其它江南的古镇感觉是一个调调的,千篇一律,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色,相反比起禾木来说我更喜欢白哈巴。禾木这一天,就在村里溜达溜达。顺便还骑了马走了一趟美丽峰,来回 280 的价格着实也不便宜。

7. Day 7 禾木 -> 阿勒泰 <2019-10-03 Thu>

当然,禾木最出名的还是晨雾笼罩的村庄,这次大家意见很一致,早起爬山看晨雾。早上 7 点开始爬,因为观景台离的比较近,30 多分钟就爬到山上了。不过不凑巧,今天没有晨雾,大家只能守着日出看一看风景了。

xinjiang-2019-30.jpg

看完日出算是结束喀纳斯的行程了,今天基本都在车上,目的地是阿勒泰。到达阿勒泰 18 点多左右,我们还逛了一下桦林公园。桦林公园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公园,走马观花一圈也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才能走完。桦林公园的白桦树很多,喀纳斯的白桦树叶都掉落的差不多了,而这边的白桦叶还带着绿意。

8. Day 8 阿勒泰 -> 可可托海 <2019-10-04 Fri>

阿勒泰算是小住一晚,以后如果有时间觉得还是可以过来逛一逛的。印象最深的是这天早上吃的哈萨克早餐了,是整个新疆行程吃的最好的早餐了,丰盛美味(光顾着吃了,没有拍照)。吃完早餐开始往可可托海赶路,大概 5 个小时的行程到达可可托海。可可托海多少有些让人失望的,大概是看过了喀纳斯的美景了,对有点想象的可可托海多少是提不起什么兴趣的。景色没有提起兴趣,倒是景区卖的玉石把几个妹子的注意力都吸引过去了,于是就是买买买……

xinjiang-2019-31.jpg

如果你去过了喀纳斯,那么可可托海就可以完全跳过了,至于三号矿坑,因为时间比较紧张也没有去看了。

9. Day 9 可可托海 -> 古海温泉 <2019-10-05 Sat>

安排古海温泉住一晚,是想着不要太累,可以泡下温泉好好休息一下。不过实际到了之后大家貌似都不太感冒,温泉也就没有泡。这边的温泉想必是真的,因为住的酒店默认是不提供冷水的,打电话询问之后酒店才把冷水打开的。

xinjiang-2019-32.jpg

此次新疆行晚霞视野最好的一次

10. Day 10 古海温泉 -> 乌鲁木齐 -> 杭州 <2019-10-06 Sun>

第一天的时候本来要安排大巴扎的,但是因为时间因素没有去成。这次觉得时间还算充裕,所以临时决定去了乌鲁木齐先去大巴扎逛,逛完再去机场。

xinjiang-2019-33.jpg

大巴扎貌似也只是个普通的集市,并没有觉得有多特别,卖的东西价格也不便宜,不过体验一下并不坏。逛完大巴扎,16 点不到到达机场,正式结束这次的新疆行。

11. 小结

整个行程,因为时间问题并没有做够充足的准备,实际下来,觉得可以改进的点有几点:

  1. 喀纳斯看完之后,其它的地方都可以不用去了,这样即省钱又省时间,风景都没有喀纳斯好看
  2. 全程可以不用包车,实际我们行程需要车的地方并不多,包车费可以省下不少钱
  3. 整个喀纳斯的行程和时间刚刚好,建议买全域票(包含白哈巴、喀纳斯、禾木门票和景交),有效期 5 天,性价比最高
  4. 新疆是值得去多次的地方,不过性价比越来越低了,很多消费并不便宜,包括高峰时期的机票价格
  5. 有机会还想去南疆看看
Kumu / 2019-10-10 Thu 00:00Emacs 28.2 (Org mode 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