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慢点吧

九月的这一天,阳光明媚,秋意正浓,对于我这个半调子程序员来说,最好的选择当然是在家宅着了。一般周末的一天基本上都是在看书,看电影,打游戏中交替度过的,像这两天一睡就是一下午的情况太久没有过了。不过说来,这样的天气,好好慵懒这么一下,当真是相当美好,回味无穷。如果睡醒后,再出去跑那么几圈,那当真是再完美不过了。可是,让我爬起来去跑那么几圈,凭我那不成器的自觉性,多少是有些困难的。好在朋友喊着一起去跑步,有人同行,基本上动力就有了,遂成行。

叫我一起的朋友,是一直有在运动的,完全不是我这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可以比的。朋友最开始运动的时候,我是不以为然,我想当然的认为是坚持不了多久的。但是,打脸这种事情又是常有的,不想朋友是越练越勇,一直坚持下来了,什么跑步、瑜伽、囚徒健身,一套一套的。不要问我早上六点的杭州是怎样的,反正我还在梦乡,而朋友已经在健身了。他就是这么一点一滴的坚持下来的,要是问我羡慕不羡慕,针对各种运动本身来说,我是多少有些不那么感冒的,但是朋友这种态度我是很敬佩的。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像我们这种工作的,必要的运动还是少不了的,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一周坚持跑个三次的(现况是,一周跑一次都很难维持)。

因为上周跑五公里,用力有点过猛,最后一公里,是耗尽小宇宙的力量才勉强跑完的。本想着五公里跑到 25 分钟以内的,结果还是跑了 26 分钟,难为情就不说了,反正总之跑的有点够呛。所以,这次跑的时候故意放慢了节奏,当跑完五公里的时候,反而不觉得累,多少还有些享受的感觉,想着貌似还能再跑几公里。

running.jpg

由于跑的不快的缘故,跑的过程中多多少少还能想一些事情。以前跑步的时候,也是有人一起才能坚持下来,在上海的时候是志凡带着我和伟哥在世纪公园跑。一直以来我的主观能动性还是比较差的,跑步是这样的,工作也是,都是环境或者身边的人推动比较多。工作感觉不对劲的时候,就想着要不要换个环境什么的,很少从自身问题解决,当然也会自我反省,不过效果都不是很好。工作越久,越发现自己目标性不强,也就容易困惑,会浮躁,会失落。回过头想想,也许是对自身的定位不是很明确。

最近在看《幸福课:不完美人生解答书》,以前对这类书都是很抗拒的,基本上听到书名就感觉是鸡汤,脑海中也会呈现道理谁都会说,各种不过尔尔的想法。可是自己静下心来看的时候,却发现并不是自己想的那样。看书的时候,对照着案例,再想想自己,发现有些案例和自身还蛮相像,书中的答案虽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但多少值得借鉴。书中引用了一句话,我觉得说的很好,"一个理想的家庭,其实就是一个有修复能力的家庭,并没有一个家庭没有冲突、没有问题的。只要这个家庭具备了修复冲突、解决问题的能力,那它就是一个足够好的家庭",用在个人身上依然是适用的。

再回到跑步来说,不是说想跑的快就能跑快的,这受制于身体的因素。而如果平常心的话,跟着自己的节奏慢慢跑,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乐趣。开了挂的人生是有的,如果刚好自己不是的话,那就认命,老老实实的小步奋进就好了。再说前一段时间的自己,状态并不那么好,一直以来多少有些情绪化。现在想来,或许是给自己压力太大了。就和跑步一样,跑太快就容易喘不过气,生活是不是也应该慢下来一点,平常心一点。

用村上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的一句话结尾吧,"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我想,生活与跑步,道理都在这句话了吧,好坏也只能自己去体味。

Kumu / 2017-09-09 Sat 00:00Emacs 28.2 (Org mode 9.5.5)